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约谈、限批、问责河北保定对违法用地采矿打出“连环拳”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违法用地和采矿问题出台整改办法,将对社会影响恶劣、查处整改不力的有关责任单位实施约谈、限制用地报批及问责,要求做到整改到位、处罚到位、问责处理到位、生态恢复到位,坚决消除违法存量,杜绝增量。

  保定局提出,辖区违法用地和采矿频发,发现查处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市级以上违法用地和采矿整治专项行动中,阶段目标任务整改进展缓慢的;以及媒体和公众反映强烈的,将对相关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进行约谈。

  保定局明确,被约谈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违法用地、违法采矿案件查处整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市级以上违法用地、违法采矿整治专项行动或存量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中,阶段目标任务未完成情况突出的,将对相关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限制用地报批,并扣减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

  保定局规定,因土地管理秩序混乱使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虽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在违法用地、违法采矿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将对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