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浙江武义35座废弃矿山变青山

  日前,浙江省武义县温泉度假区的溪里萤石矿山遗址公园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昔日因开矿而满目疮痍的“白头山”已变成了美丽青山。据了解,经过4年来的生态修复治理,武义县已有35座废弃矿山完成了美丽蜕变,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176亩,溪里萤石矿山便是其中之一。

  武义素有“萤石之乡”的美誉,萤石矿床分布密集、蕴藏量丰富。萤石的开采曾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粗放的开采使矿区内土地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据武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溪里萤石矿山遗址公园之前是一个有着60余年开采历史的废弃萤石矿山,有大量的地表采坑和地下采空区,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武义县决定对这座废弃的萤石矿山进行整治,对采坑和矿洞等采空区进行封、堵、围、填,同时在山上植绿复绿。经过几年的治理与绿化养护,原先杂乱的废弃矿山已是满眼绿色、生机勃勃。

  在废弃矿山治理修复中,该县根据矿山的土质、坡度、损毁程度等,按“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方式进行治理,给这35座废弃矿山披上了绿装。同时,该县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带动传统矿山企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武义县将根据各矿山的实际状况,探索建设园林式景观,让矿区变成景区,配套发展旅游业,力争在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基础上,逐步建成有经济效益的“花园式”矿山、有人文气息的“文化”矿山,不断提高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