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济宁市局多措并举打造省级村庄规划精品工程

  近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村庄规划“小切口”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推荐东仲都村、西仲都村入选省里统一打造村庄规划精品工程,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印发《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了五大扶持政策,包括村镇规划、耕地保护、用途管制、生态修复、林业扶持等政策。目前,各项政策均在逐步落地实施,对加快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二是开展实地调研。4月29日邀请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赴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西仲都村开展省级村庄规划精品工程调研,听取东仲都村、西仲都村介绍,详细了解村庄人口、产业发展、集体收入、建设用地布局等有关情况,以及现阶段村庄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近期建设需求,并对村庄现状进行实地踏勘。三是吸纳多方意见。按照村庄规划编制的技术要求,充分征求村民、村两委、投资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村庄实际情况,融合各方诉求,编制出实用好用管用的村庄规划,将东仲都村、西仲都村打造成省级村庄规划编制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