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浙江推广节地型污水厂建设模式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获悉,6月30日起,在浙江省建设的规模以上污水处理厂都将采用“地下处理污水、地上综合利用”的建设模式。

  一直以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面临土地紧缺和邻避效应两大瓶颈。浙江省引入新技术,创新突破,探索“花园式”“半地埋式”“全地埋式”建设模式。

  据了解,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的临平净水厂是浙江省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全程在地下进行,地面是一个绿地公园,不仅节约了70%的用地,而且附近居民在公园里散步时闻不到一丝异味,听不到一点噪音,看不到一个污水池。”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原选址规划用地面积256亩,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余杭区改变选址思路,将项目“安置”到沪杭高速与东湖路互通匝道“围岛”内。“高速、高架互通匝道环绕区块内的土地往往难以利用,大多闲置,项目为城市道路互通匝道区内土地的有效利用探索了一条新路。”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像余杭区这样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浙江省已建成6座,在建4座。6月30日后立项建设的5万吨/日(含)以上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原则上都要优先采取“地埋式”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