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山西晋城发放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权证

   “自2018年搬进金村安置点后,我们的住房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就业信息和渠道更多更广了。今天再拿到这个红本本,心里更踏实了!”日前,在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举行的晋城市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权证书发放仪式上,泽州县大箕镇谷坨村村民刘梦瑶难掩心中喜悦。当日,晋城市首批288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动产权证书顺利发放到群众手中。     

   据了解,泽州县金村安置点于2017年4月底动工建设,共建有8栋住宅楼300套安置房,建筑面积约2.85万平方米,可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88户1046人,涉及13个乡镇203个行政村。2018年年底,安置点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后,泽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搬迁户的权益保护和后续扶持工作,要求项目业主及县、镇各级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收集好办证资料,免费为搬迁群众做好测绘、审图、报批等工作,加快办理搬迁群众不动产权证书。

   自2016年以来,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采用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和兜底安置等方式,全力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安置问题,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搬迁安置1.6万余人,其中新建集中安置点51个。目前,51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全部交付使用,4478户易地搬迁户搬进了新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配套。

    对于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太行山区和吕梁山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这两个山区贫困县共有431亩易地扶贫搬迁用地获批,其中涉及晋城部分贫困县,为晋城下一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