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邹平市局积极实施森林抚育,努力强化科学营林

  为进一步加强鹤伴山林场保护,促进林木健康生长,维护林场生态平衡,邹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中央财政资金31万元积极实施森林抚育,努力强化科学营林。

  此次森林抚育工作,以森林生态学、森林培育学等林业先进理论为指导,以提高造林质量、提升造林科技水平为目标,通过强化措施、规范管理、科学营林,进一步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环境,促进林木生长发育。鹤伴山国有林场位于邹平市南部,占地480公顷,此次森林抚育主要对该林场3000亩核心林区森林实施抚育作业。通过前期专业人员开展营林学科学研判,该作业区范围内的林分正处于中幼龄林、成熟阶段,林木间关系已从互利生长阶段开始向互抑、互害和竞争阶段转变,需要通过抚育伐除密度过大、生长不良的林木,间密留匀、去劣留优,进一步调整林分树种和空间结构,为目标树或保留木留出适宜的营养空间。鹤伴山林场抚育对象的林种均为防护林,树种主要为侧柏、刺槐、黄荆等,以疏伐、卫生伐、修枝为主要抚育方式,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保留木和采伐木。

  该项工作将于5月底前全面完成,通过此次森林抚育将有效提高森林质量,促进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使现有林木分布均匀、林相整齐、郁闭度合理,林分生长环境良好,从而更好的发挥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枯枝及病死木清除,改善林木的营养空间、光照条件和生长环境,抑制病虫害的滋生,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使森林资源得到较好的保护,促进林木的健康生长,为充分发挥森林多功能打下良好基础。以形成更为合理的森林群落结构,实现森林群落在人为干预条件下的林木蓄积的最优化,林木质量的最好化,生态防护的最大化,取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时做好林地清理工作,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