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北京市延庆区持续推进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在北京市延庆区世园路两侧,前年冬天移栽于此的树木身姿挺拔,树梢泛着鹅黄,为妫川大地带来春的气息。2020年,延庆区继续扩大生态建设成果,计划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8743.76亩,组织实施营林项目36.2万亩。

   2019年,延庆区以服务保障世园会筹办举办为契机,积极开展了世园会道路景观绿化美化工程。作为延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共新建景观生态林692亩,改造提升448亩,扮靓了世园会,展示了延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在全区绿化工作基础上,依托2019北京世园会,积极组织协调各项工程有序实施。据统计,2019年,全区共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2.59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11万余株,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3.05万亩、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项目10.5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工程2.9万亩、平原生态林管护工程15.7万亩……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到2019年年底,延庆区的森林面积已超过1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4%。

   通常,森林覆盖率的增加,反映出一个地区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及绿化程度,对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大气、防治噪声、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国际上,更常用森林覆盖率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自然保护事业发展的情况。

   长期以来,延庆区通过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造林、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国家重点公益林抚育、平原生态林管护等一系列重点造林营林工程,奠定了坚实的绿色生态本底。

   今年,延庆区将持续抓好各项绿化环境保障工程建设和重点营林工程,计划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8743.76亩,组织实施营林项目36.2万亩,重点实施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京张高铁延庆段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等7个项目,并在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鼓励当地农民参与工程建设,促进农民务工和就业增收。此外,延庆区还将继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预计完成植树48万株。

“如今,延庆区森林覆盖率已超60%,这对延庆做好扬尘污染防控,助力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优秀生态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为牵引,持续提升城乡景观质量,持续抓好重点营林工程,努力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徐志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