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亳州市局 “八个一”全面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充分发扬奋勇作战精神,围绕增加帮扶村贫困户收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完成“八个一”帮扶任务,全面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制定一项精准帮扶计划。通过走访了解、实地调查帮扶户家庭劳动力情况、收支情况、健康状况等实际现状,认真分析其致贫原因,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一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强的个性化精准帮扶计划。

  发展一项家庭产业。引导有条件、有愿望、有劳动能力的帮扶户因地制宜发展家庭产业,重点发展特色生产经营,稳定增加家庭收入。

  介绍一个就业岗位。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帮扶户,帮助引导外出打工或者当地就业;对因年龄稍大、身体稍差、行动不便的弱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促进稳定脱贫。

  办理一笔小额扶贫贷款。协助符合金融扶贫条件的帮扶户办理户贷户用小额贴息贷款,用于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商贸仓储产业。

  开展一次扶贫政策落实大整改。对帮扶户开展一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大普查,未落实到位的建立负面清单,及时提交,限期整改落实。

  链接一项扶贫增收措施。按现行规定将帮扶户调整到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范围,享受年度分红;有劳动能力的纳入光伏扶贫收益范围,享受村级公益性岗位待遇。

  实施一次住房基本面改造。对帮扶户住房条件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和安全等级鉴定。利用帮扶资金进行改造清洁,力争达到“五净一规范”。

  每户培养一个政策“明白人”。针对贫困户识别、退出标准程序、“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各项扶贫政策,与帮扶户面对面宣传,确保帮扶户家中有一个明白人,能够对享受政策情况说的清、说的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