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抓好国土绿化工作

  当前正值平原地区植树造林、国土绿化的有利时机,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国土绿化工作,做到“防疫”“绿化”两手抓、两不误,全市国土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提前谋划,防控植树两不误。3月5日,市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后,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动员部署、下发通知等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针对耕地林地交叉叠加、造林用地紧张等问题,该局在对全市地类性质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列出了10种国土绿化空间分布类型,规划出了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地块,有效解决了“树往哪里栽”的难题。3?12植树节之际,该局发布了《2020年聊城市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并公布了全市10个义务植树基地名单。同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组织市直机关干部分批次有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目前,已组织市直机关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5次,参加人员达到1000余人、义务植树6000余株。各县(市、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义务植树。截至3月25日,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63万人,植树774万株。

  二是狠抓落实,国土绿化扎实推进。今年是聊城市林长制工作落实年,各县(市、区)认真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将森林资源现状和2020年绿化任务通报到乡镇、安排到乡镇、落实到具体地块,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较好地解决了“谁来落实栽树”的问题。经初步统计,截至3月25日,全市完成造林面积13.67万亩,其中新增造林面积9.28万亩,退化林修复面积4.39万亩。另外,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9.53万亩,新建和提升绿色通道长度1000公里。

  三是广泛动员,乡村绿化亮点纷呈。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利用群众居家防疫的“空闲期”,下发了《关于做好春季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的通知》、《“人人抗击疫情、户户绿化美化”倡议书》,动员各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国土绿化用地、筹备国土绿化苗木和国土绿化资金等准备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围村林、村庄绿化和庭院绿化。各县(市、区)组织各乡镇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在村庄道路两侧、村庄周围、闲散宅基、撂荒地等栽植果树、花灌木,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植树添绿,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特点鲜明的绿化美化样板村、示范村。截至3月25日,全市完成新增乡村绿化村庄2420个,绿化面积2.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