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湖北:抗疫不缺席 服务不缺位

  “目前,我们下沉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仍在岗坚守。”3月19日下午5点多,湖北省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陈璐告诉记者。此时,她仍在办公室忙碌,处理手头工作后再准备第二天的安排。

  3月19日是武汉市也是湖北省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首次出现3个“0”后的第一天。此时距离2月4日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此前几天,湖北省内其他地区不动产登记机构下沉社区和村组参加防疫的工作人员已陆续撤离,宜都、荆州等地不动产登记窗口也陆续开始线下复工,逐步恢复日常工作状态。

   下沉社区——从窗口一线到防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假期前后。

  根据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短短一周时间,湖北省所有不动产登记机构先后投入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快速实现了从窗口一线到防疫一线的转换,成了社区、乡村群众的“守门员”“快递员”“疏导员”。

  宜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23名党员干部先后投入防疫一线,做好包联小区和村组的防疫工作。其中,5名同志直接下沉偏远山村。

  在神农架,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员职工全员下沉一线,成为松柏镇3个社区和新华镇桃坪村第一批前往志愿岗的志愿者。

  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6个党支部、83名党员干部职工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汉阳区永丰街董家店、三眼桥、燎原、磨山4个城中村社区,担负起各社区路口值守,体温检测,代购代送生活物资、日常用药以及搬运发放爱心蔬菜等任务。

  徐舟是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党员职工,下沉社区后,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层层爬楼梯,上门进行体温排查和分发菜品,身体较胖的他经常累得气喘吁吁。辛苦的他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父母为他收拾了一间房单独“隔离”,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拖地为他“消毒”,妻子叮嘱他开车一定“过细”。在社区服务的一个月,徐舟也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称赞。

  “很多登记人既要参与防疫,又要履行登记本职。身处严重疫情地区,真的挺不容易。”3月19日晚上10点,刚结束值班任务回到家中的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祁成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的爱人、女儿和女婿是医务工作者,都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女儿还一直战斗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

  下沉宜都市枝城镇水井坪村的章露,每天徒步5公里为独居山里的老人量体温、送药,风雨无阻。“卞老爷爷90岁了,不会使用体温计,耳朵也不是很好使,我就上门为他服务。”章露告诉记者,一个多月里她和乡亲们相处融洽,也克服了村里出现疑似病例带来的紧张。这位美丽的乡村“逆行者”,是两个孩子的“90后”妈妈。

  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窗口工作者,4000多名湖北登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和扩展了“为民服务”的含义。

   履职尽责——想方设法做好登记本职

  3月19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登记服务——金银潭医院代表持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等相关材料,申请将医院用地的使用者由“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变更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以便后续办理改扩建手续。“从昨天提出我们的诉求,到今天顺利完成办理,登记窗口效率真高,疫情期间的登记人不容易。”金银潭医院总务科工作人员祝亮表示。

  疫情严重,但不动产登记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2月12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通知,明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各登记窗口现场办理业务暂停,全面推动线下转线上、网上申请查询办理业务,实行急件预约办、特事特办。

  不仅仅是武汉市,整个湖北省的不动产登记机构都没有“掉链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防疫压力大、人员不足、物资紧张等困难,想方设法完成登记本职工作。

  2月21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联防联控主体责任,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疫情防控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强化防护防控措施,加强应急管理,科学设置工作流程,多渠道开展工作。

  为实现防疫、登记两不误,不少不动产登记机构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特殊办法。宜都市采取了预约登记集中办理、视频会议集中研讨问题等措施,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宜都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青介绍,仅2月28日一个集中办理日,登记窗口就为有需求的企业办理了17笔业务,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完毕继续下沉社区。

  同时,湖北各地登记机构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取得了显著成效。

  2月15日,襄阳市一位申请人通过网办大厅,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抵押登记,并领取了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襄阳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刘冬告诉记者,这一便利主要得益于2月1日起襄阳推出的“网上办”服务,实现疫情期间登记服务“不延期、不暂停、不见面”。

  同样,荆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到岗值守,处理省政务服务网上申请业务共11笔;鄂州市强化后台管理,对网办业务及时处理;十堰市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讨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主的服务模式,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

  记者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获悉,目前该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并已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共计40家登记中心,占比近40%。今年1月以来,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9.26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2.64万本。

   服务企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尤其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此,湖北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按照相关要求,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武汉局要求,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和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做到人员有值守、疑问能解答,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办证急需。

  3月20日上午,武汉市蔡甸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武汉军旭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一笔最高额抵押登记业务,帮助企业获得1500万元最高额贷款。该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毛琴告诉记者,从企业咨询业务开始到办理前一天,窗口工作人员一直与申请人保持密切沟通,整个办理过程只用了一个半小时。

  湖北省仙桃市被称为“无纺布之都”,目前每天向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医用防护服5万件、口罩2400万只,为这些企业提供紧急抵押登记服务,成为当地登记机构的重要工作。记者从仙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疫情期间他们共服务7家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获得6000多万元贷款,其中5家为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

  作为生产无纺布制品的老牌企业,仙桃嘉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扩大产能过程中急需融资贷款。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情况后,安排专班与银行代表一同为企业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将不动产登记证明送达银行,银行当天审批发放了贷款。

  此外,湖北省十堰、荆州、鄂州、孝感等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扩大产能开辟“绿色通道”;天门市针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电话或微信申请服务,实行特事特办;潜江市实施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优化税费缴纳方式、抵押登记和司法查封登记服务;恩施市为解茶企困难,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开展“预约办”“线上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