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河南: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3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及以后,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覆盖。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土调查成果,对河南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和草原、重点国有林场等具有完整生态功能的自然生态空间,全民所有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地、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部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方案明确了两项主要任务,一是配合自然资源部做好直接开展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二是开展中央政府委托河南省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具体确权登记分为六大类,并强化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化建设:开展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河流湖泊等水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湿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确权登记,森林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草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