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日照市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促进服务提档升级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1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列其中。自2017年入选省级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以来,我市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战略,两年来共收集、整理、编制标准270项,其中通用基础标准49项,服务提供标准165项,服务保障标准56项,构建起一个化繁为简、服务至上的标准体系框架。对全部45类业务办理流程开展“精准手术”,其中6项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5项业务60分钟办结,抵押登记24小时办结,转移登记48小时办结,在省内率先实现在线抵押登记业务2小时办结,比国务院最新规定提速80%以上。2019年8月,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省级验收。

  我市以省级标准化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规范化服务”升级版。一是构建标准化体系。对270项服务项目进行全面规范,每个环节都标准统一、职责清晰。制定业务一次性告知单,手机扫描即可获取。二是推行标准化实施。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计统一服务标识,规范礼仪用语,放置服务指南、自助查档机等设施,打造“标准工位”。目前,全市44个服务窗口全部实现标准化服务,做到岗岗有规范,人人有标准。三是核实标准化时效。通过在门户网站和办公场所设置意见箱、投诉电话、投诉窗口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业务办理回访制度,2019年对1230余件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回访,群众满意率98.1%。

  我市紧紧围绕“窗口、业务、服务”三个重点,以“规范行为、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为服务目标,推行五个“一”举措,打好“一站式服务”组合拳。“组建一个大厅”,协调税务、住建、公证、法律援助等相关部门集中入驻,方便群众只进一门办理登记业务。目前,全市已建立综合登记大厅5个。“设立一个窗口”,整合自然资源、税务、房管等部门数据库,在全省率先实现交易、税务、登记和水电气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办事群众只需到综合受理窗口就可办理业务。“提交一套材料”,整合多部门审核材料清单,从6套压缩到1套。通过与房管、税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凡数据库里已经有的资料,直接提取使用,实现全域业务“0”复印件受理。“通过一网办理”,推出网页版、微信公众号版、爱山东APP版的网上服务大厅,实现在线提交登记业务申请。“实现一城通办”,在东港区、岚山区范围内建成统一综合受理平台,实现全城通办,群众可就近办理。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省级标准化试点经验和“一次办好”的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力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全自助办理”,努力将特色亮点做法固化成标准,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