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湖南打响全域“净地”供应攻坚战

  3月16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通知,启动全域“净地”供应攻坚战,全面建立土地精细化供应的管理体系。通知明确,所有市县及其他特殊管理区域必须实行“净地”供应,违反“净地”供应规定的情形,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分析,湖南省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毛地”供应的违规行为,形成了大量的闲置土地,客观上加重了经济社会发展承担的土地要素成本。为进一步推动规范、有序、高质量的土地市场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湖南厅要求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坚决依法履职、勇于担当,确保不再出现“毛地”供应行为。

  为了打好全域“净地”供应攻坚战,土地批后综合监管系统和“净地”供应监管功能将于4月上线试运行。通知强调,湖南省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为“净地”供应监管工作模块的责任主体,负责确保本辖区内拟供应的地块为“净地”(土地权利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无重大涉法涉信问题,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并安排专人提供相应的佐证资料。省厅通过建立、维护、管理“净地”供应监管信息,采取自动审查和人工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供应前、供应中、成交后3个环节,对不符合“净地”要求的土地交易活动予以中止。

  通知要求,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树立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工作思维,建立事前事中可预警、信息可追溯的全过程管理模式。“净地”供应工作情况将作为市县自然资源工作绩效考核评估重要内容。

  此外,湖南厅还将在开发区开展“标准地+承诺制”试点,省级园区根据具体情况开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