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来宾市全面铺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近日,来宾市印发《来宾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方案》明确,来宾市将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土调查成果,对全市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部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方案》强调,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支撑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严格监管。

  《方案》要求,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纳入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采用国家统一开发的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工作,实现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的统一管理、实时共享,并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国土调查、专项调查信息的实时关联。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起,来宾市将利用4年时间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到 2022 年底,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以后,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市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