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肇庆市自然资源局督导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

  当前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坚持主动出击,于3月10日至13日派出由局分管领导带队的督导组,赴相关县(市、区)一线现场实地督导2019年度国家和省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确保各地做到疫情期间违法图斑监管整改不松懈,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确保双胜双赢。

  在4天时间的督导中,市资源局督导组现场共核查图斑48个,涉及违法用地面积共1770亩。对每一个图斑,督导组与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镇(街道)政府和用地单位(个人)负责人深入研判,核实图斑占地面积、占地类型、整改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和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从督导的情况来看,各地均已按照省、市的工作要求开展整改工作,对大部分图斑已经制定详细整改措施,部分应当拆除的地上建(构)筑物已经拆除;应当复绿复耕的已进行土地平整、开沟起垄,待整理完毕、雨水充足后即可进行农作物播种;应当完善手续的重点项目也已制定完善方案。

  3月13日下午,结合现场督导情况,市资源局督导组在肇庆新区组织召开土地卫片整改工作座谈会,听取鼎湖区、肇庆新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卫片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开展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是落实土地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土地执法监管、规范土地管理秩序的重要手段,对于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有着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各地要清醒认识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严起来”的形势,主动按照有关规定抓早抓实 2019 年季度土地卫片执法查处整改工作:一是要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今年3月底前完成2019年土地卫片整改工作任务;二是要明确整改措施,能改尽改,该拆除的坚决按时拆除,该复耕的一律复耕到位;三是要加强用地和工程项目管理的统筹,及时协调工程用地,避免出现新的违法用地;四是要形成问责倒逼机制,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整改工作任务。

  督导过程中,市资源局督导组还就各地历年例行督察“挂帐”问题、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发现问题以及“大棚房”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