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运城市局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月12日,运城市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组长薛彩霞一行四人对运城市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局领导郭梅英、张文选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并汇报了相关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年初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工程。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参与造林的过程中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垣曲、平陆、夏县、闻喜和万荣5个贫困县共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80个,涉及贫困村188个,贫困户1935户,贫困人口6506人,共完成造林25.9096万亩,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二是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复垦工作。根据运城市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合理确定旧村开发利用方式,实施复草还绿、促进生态修复的有关要求,我局将平陆、垣曲、夏县三个贫困县整村搬迁纳入土地整治项目,目前,夏县正在实施土地复垦1346.11亩,平陆、垣曲已列入土地整治项目766.52亩,平陆、垣曲计划列入土地复垦项目1011.67亩。

  三是认真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全力落实好部、省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实际情况,着力突出重点环节,根据不同时段不同需求,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进行及时的规范与明确,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上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为五个贫困县增加了财政收入,又解决了部分项目落地指标不足的问题。

  四是不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对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轮换,调整完善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和责任,共确定结对帮扶责任人196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在局机关设立扶贫点,向机关干部推广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形成“单位、社会”一体化消费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消费扶贫22万余元。同时,以项目为抓手,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促进了帮扶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