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九江市自然资源系统:上门问需 精准解难 促进发展

  人勤春来早,战“疫”攻坚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九江市自然资源系统迅速开展“千名干部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行动,全力应对疫情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技术支撑。

  全员行动,吹响“集结号”。2月27日,九江市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迅速开展“千名干部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行动的通知》。3月3日,召开全市系统“千名干部服务促进行动”视频动员会议,吹响开展“千名干部服务促进”行动的集结号,明确要求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理念,全面聚焦、全力攻坚、全心服务,做到“六个全力以赴”即:全力以赴做好规划引领、全力以赴做好用地保障、全力以赴做好矿政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测绘支撑、全力以赴做好抵押登记、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减负,为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再加力、再提速,助推九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上门问需,共绘“同心圆”。连日来,该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主动上门问需,主动作为献策,主动服务解难。局党委书记淦作乾带领规划、用地、矿管等工作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深入各县(市、区)现场办公,与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接座谈,主动服务、前置服务、精准服务,宣传解读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帮助解决规划审批、用地报批、原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各地自然资源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廉政建设,能办的事立即办、能回复的事立即回复、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局长虞莉清召集相关业务科室、事业单位和中心城区各分局负责人,围绕项目审批如何提速提效,开门纳谏,听取建议,并逐条逐项落实责任人,建立完善审批制度,加强沟通对接,压缩工作时限,提升服务效能。局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具体调度推进落实,组织召开规划审批、用地报批、矿政管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卫片执法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调度会,做到疫情防控与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下沉一线,齐鸣“协奏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并联”的服务促进协同机制,主动融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商务等有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加强市局、县局、企业和项目的纵向对接,摸清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对自然资源要素的需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和项目对规划测绘、用地用矿、抵押登记等方面的诉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建立班子成员“挂片联企帮项目”的服务促进责任机制,市局党政班子带领1-2个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下沉到县(市、区)局挂片,联系重点企业、帮助重大项目,确保每个企业和项目都有干部搞好服务、每件服务事项都能及时有效处理。实行干部“三定”“五包”的服务促进办法,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定点、定人、定责和包摸清情况、包建好台账、包整好材料、包办好手续、包用好政策的办法,将任务分解到干部、责任落实到干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促进运行机制,推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即收即办、在线办理,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举措,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强化“赣服通”运用,实现“掌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组织引领,打出“组合拳”。强化组织推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均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股)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强化日常调度,建立日协调报备、周调度推进、月汇总通报机制,实时了解企业需求,准确解决企业诉求,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做到精准服务,努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中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堵点,推动各环节、各要素问题协同处置,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强化作风督查,实行首问负责制,绝不允许以“我不知道”为由而当“甩手掌柜”,绝不允许以“不归我管”为由而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推三阻四不担当,及时制止纠正“怕慢假庸散”行为,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行为进行督查督办追责问责。强化宣传引导,抓好思想动员、政策宣传、组织落实,引导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担当作为,及时发现和培养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互通有无、互相借鉴,不断提高自然资源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不松劲,服务发展不停歇。该局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快速完成省厅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自然资源部门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