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两项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

  近日,由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申报、南宁市自然资源信息中心自主研发并申请的两项发明专利“一种不动产登记系统及不动产登记的方法”和“一种不动产电子权证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作为全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开创者和先行者之一,南宁市应用两项专利技术,结束了南宁市不动产登记“见面审批,跑腿办理”的历史,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动不动产登记方式变革和营商环境优化。

  “一种不动产登记系统及不动产登记的方法”依托大数据比对、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先进技术,构建数据智能比对、自动辅助审核登簿、业务即时办结的一体化、智能化审批系统。“一种不动产电子权证系统”基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思维,实现电子证照权利状态信息实时动态更新,极大提升了行政管理机关工作效率,有效保障物权状况的公开透明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目前,两项专利技术已在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得到全面应用。

  两项专利成果是南宁市自然资源信息中心近两年的自主研发成果之一。依托自主研发力量,该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推行“零见面”“无接触”政务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感染病毒的几率和风险,保障疫情期间正常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