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加强对涉林食品安全管控

  近年来,沂源县自然资源局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动力,多举措严防、严管、严控涉林食品安全,在“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林业改革发展科、资源保护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干果类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检查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明确专人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部门,明确到责任人。

  二是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沂源县是干果生产大县,干果总种植面积约10万亩,该局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原则,严格要求高毒、高残留农药等药用物质使用环节,每年春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镇、村、田间地头举办干果生产技术培训班20余期,年培训林农1300余人次。实地指导农户合理用药,帮农户制定严格的用药台账记录,确保用药有据可查,严厉防范违规用药的违法犯罪行为,将整治与规范、监管与自律的各项措施有效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精心组织,落实有力。该局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关系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危害严重的干果类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全县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打劣与扶优相结合等措施,使我县食品安全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加强对农户林果产品质量的把关,并对实现标准化管理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积极进行扶持,帮助开展抵押贷款和贴息贷款业务。目前,沂源县有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6家,省级林业合作社示范社12家,市林业龙头企业12家,市级合作社示范社15家,市级示范基地2家,市级示范园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其中,沂源宏阳核桃专业合作社荣获“中国50佳合作社”奖。在全县推广规模化生产经营、标准化管理,有力地提高了干果品质和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