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合肥市“战疫情”“稳生产”两手抓都要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密切关注土地市场情况,跟踪了解房地产企业面临困难和投资意愿,精准打出调控稳定土地市场“组合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出台“暖心”政策,坚定企业信心。2月13日,经合肥市政府批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于受本次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出让金的或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可以适当调整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适当调整项目开竣工期限。“暖心”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受到用地企业广泛称赞。

  运用“互联网+”,护安全提效能。为了既保证疫情期间土地竞买人员的健康安全,又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合肥市土地矿产交易中心积极运用“互联网+土地竞买”,充分利用网络交易系统,实行网上提交报名资料、网上审核竞买资格、网上缴退保证金、网上发布成交结果,企业参与土地竞买“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减少了企业往返办理竞买手续的次数。

  周到密切防护,首拍圆满落锤。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经合肥市政府批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将合肥市首场土地拍卖时间调整至3月5日和6日,两天共4个场次。现场拍卖前,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土地现场拍卖有关事项的通知》,该市土地矿产交易中心制定了详细严格的现场拍卖安全防护方案,通过专用通道进入拍卖地点,严格控制进入拍卖厅人数,入口实行登记、检测,入场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竞买人提供身体健康承诺书,按照指定座位入座签字留存,人员间隔大于2米,拍卖大厅保持通风,拍卖结束后对场地进行全面消毒,确保疫情防护和竞拍活动万无一失。

  及时供应满足需求,稳定市场预期。拍卖当天,全国33家知名房企积极参与了土地竞拍。由于安全防护周密有效,现场井然有序,4宗、573.4亩居住用地全部成交。此次成交地块的区域性总价、土地单价或楼面单价均没有创新高,供应的居住用地有利满足区域刚性购房需求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也利于提振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市场信心。

  高效保障工业用地,促进复工复产。合肥市2月份挂牌供应了8宗、247.58亩工业用地,有力保障了包河区生物医药电子束检验项目、高新区生物制剂研发项目、高新区医药研发项目等疫情防控急需用地,既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