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凌海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三强化”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凌海市自然资源局和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 110 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自然资源人的初心与使命。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局和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和中心共抽调 110 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城区居民小区设置 13 个疫情防控卡点。每个卡点由 1 名副科级领导带班,负责卡点人员安排和工作分工,巡视、检查卡点工作人员的执勤情况。卡点执勤人员负责车辆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发放车辆通行证、人员出入证等工作。局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全局党员干部 24 小时轮流执勤上岗,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凌海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在 13 个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把疫情防控卡点建成防控一线的战斗堡垒,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员干部三班轮战, 24 小时全天候坚守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严格按照《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 30 条》和防疫管理流程等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坚决守住社区疫情防控防线,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真正做到了最困难的任务有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去坚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发挥表率作用。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局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该局副局长李洪涛,是 32 号防控卡点负责人。 32 号卡点宝兴家园 B 区人员比较复杂,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在物业和保安的协助下,他带领工作人员对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排查,仅用 1 天时间掌握了卡点 240 户, 720 人的基本情况,对小区的车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严格执行“卡点执勤标准”,对“规定动作”进行创新,在所负责小区居民的“通行证”上用记号笔标记上小区名称,以防非本小区人员混入。为避免住户与外来人员接触,他与卡点工作人员化身“快递小哥”,为小区居民送外卖、送快递。还主动帮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打水、倒垃圾,用点滴的工作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在他的带领下, 32 号卡点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誉。截至 2 月 25 日 17 时,共登记出入人员 1370 人次,车辆 201 车次,发放车辆通行证 103 张,人员通行证 305 张。 

  该局副局长李树斌,是 57 号防控卡点负责人。 57 号卡点富源金座小区人口众多,物业管理任务重,防控工作压力大。他坚持带病请战,扛稳抓牢疫情防控责任,主动联系南山社区工作人员,收集小区住房、车辆信息,统一制作发放人员和车辆出入证,彻底杜绝非小区居民和车辆通行,方便了卡点管理。结合管控职责,他编排了“人上门、要证件,外来人、直接撵,院里人、凭证件,登测消、再进院……”通俗易懂的“小区卡点防守三字经”很快被同志们熟记并运用到工作中。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多次出现体力透支,严重低血糖症状,但仍身先士卒,以忘我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 

  凌海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荣亮,是 29 号卡点负责人。疫情来势汹汹,他喊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我的本份”的口号,挺身而出,带领卡点工作人员筑起忠诚可靠的城墙。除了坚持每天做好出入人员登记、车辆消毒等常规工作外,还对所负责卡点的小区进行逐户、逐人精准摸排,累计排查 166 户、 312 人、 32 台车辆。先后向居民发放《新冠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 300 余份,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切实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他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24 小时驻守卡点,超负荷工作,由于工作时间紧张顾不及吃饭,一个面包、一碗泡面成为“家常便饭”,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的忠诚担当。 

  李树斌、何荣亮同志被凌海市委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李洪涛同志在全市防控工作会议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