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德阳市局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退二进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围绕德阳市“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实现该市打造“四张名片”的奋斗目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人居环境,德阳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退二进三”,实现腾笼换鸟,优化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优化用地布局,更好地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调研摸底,夯实基础。先后赴绵阳市、南充市等兄弟市(州)就工业用地“退二进三”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针对该市中心城区的工业用地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重点摸排了中心城区250余家不符合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业企业基本情况,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和基本情况统计表,为开展具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出台政策,打通路径。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该局代市政府草拟了《德阳市优化中心城区产业布局支持工业用地“退二进三”管理办法》,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目前市政府已于2019年5月6日以德办发〔2019〕20号下发执行,文件明确了“退二进三”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实施条件、实施程序等,为德阳市开展中心城区工业用地“退二进三”提供了政策依据,打通了实施路径。

  三是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文件实施以来,已通过货币补偿征收的方式收购原德钢集团、海普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顺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3宗土地,总面积544亩,收购补偿金合计2.7238亿元,下一步将按照该3宗土地的现行规划用途(包括商业、住宅、医疗等用途)进行公开出让。同时,15宗原工业用地(总面积1095亩)纳入了“退二进三”近期计划,德阳局会同相关部门正持续积极推进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