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云南省厅召开研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关于研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2020年1月16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研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座谈会,副厅长赵乔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省教育厅科技处和高教处,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相关高校代表,云南省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技术单位代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参会技术单位代表、省内高校代表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监督实施工作需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相关学科建设未来如何发展、遇到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发言,并对省自然资源厅及时搭建交流平台表示感谢,省教育厅高教处和科技处就学科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赵乔贵副厅长强调了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意义,并对空间规划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会议期间,各技术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土空间规划时间紧任务重,对国土空间规划人才求贤若渴,为适应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技术能力需求,希望高校加强专业融合创新,加快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补齐短板,多培养知识结构丰富、能力复合的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各省内高校代表简要介绍学校城乡规划、土地规划和林业规划等相关专业设置情况和在规划学科改革中的实践探索,云大与企业已经合作成立了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并正在尝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教学,昆工结合学分制度改革等措施优化调整教学内容,农大在土地整治、西林在国家公园建设、国土学院在专项技能培养等方面也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但是受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规定的约束,基础资料涉密和课时等限制,导致高校对课程体系调整的空间也不大,难以获取用于开展实践教学的基础底图,在教学周期内难以完成整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问题。

  随着国家规划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人才短缺,技术支撑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适应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需要,会议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加快规划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加快学科体系改革,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院系之间资源整合。加快教学体系改革,探索学分制度改革,教学内容要体现“多规合一”的要求,体现“一张图”的管控方向,尤其要加强地理信息系统等数据处理、应用方面的能力培养。加快教材体系改革,加快补充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业教材。二是,建议加强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规划教师队伍建设要切合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加强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省内外国土空间规划学习研讨和相关理论知识、政策文件学习。加强人才吸收引进,注重吸取经验丰富、多学科背景的人才,也可以探索行业老师互聘机制,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教师要积极参与改革,建议通过制定激励制度,鼓励教师参与规划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三是,建议加强多方合作。高校学科改革应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积极参与具体研究,投身相关国土空间规划重点专题研究,创新探索规划技术方法。还要加强共建共享,共建研究所、实训基地,共享教学资源,共促人才培养。

  会议还建议将规划学科改革的任务纳入各高校供给侧改革计划,同时各高校积极行动起来,不等不靠加快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并探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学科联盟,加强学科建设的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