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西创新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方式助推重大交通项目落地

  1月9日,广西成功解决了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客运专线(广西段)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贵南高铁”)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问题,确保该项目顺利落地实施。该项目是广西首例通过指标调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自治区重大交通项目。

  据悉,贵南高铁途经广西南宁市、河池市,项目涉及占用耕地360.781公顷,其中水田135.2247公顷。该项目已于2016年11月16日经国家发改委以国发改基础〔2016〕1980号文批复,属于国家审批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项目报批材料于2018年12月17日上报自然资源部,但因该项目未直接补充水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用地批复手续迟迟没有解决。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重大项目用地耕地占补平衡保障能力,确保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占补平衡得到有效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创新补充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方式,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出台了《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方案》和《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管理细则》,在符合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以下简称“调剂库”)申请调剂条件的,在调剂库指标充足情况下,无论是国家、还是自治区立项,都尽量保障调剂,达到“应保尽保、能保尽保”。

  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建立后,经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与地方政府和项目建设用地单位的多次协调,除从河池市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提供水田指标33.4178公顷外,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从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调剂保障水田指标101.8069公顷,贵南高铁耕地占补平衡问题历经一年终于在2020年1月9日得到了落实,近日用地即可重新报国家获批。

  据悉,近年来,重大交通项目因占用耕地数量大,占用水田比例高的原因,耕地占补平衡普遍存在落实难、成本高的问题。据统计,2019年广西计划新开工、续建、计划建成高速公路34条,涉及占用耕地面积8912.065公顷(约13.37万亩),其中涉及占用水田3832.218公顷(约5.75万亩)。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建立后,将大力助推我区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对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