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滨州市三措并举妥善解决苗木产品市场发展存在问题

  针对目前品种结构单一,缺乏特色和多样性;宏观调控不够,信息引导不到位;生产资金匮乏,科技转化贡献率低等问题,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措并举,全力解决苗木产品市场发展存在问题。

  一是推行供给侧改革,优化林业产品结构。加强对市场深入细致考察,提前做出更为科学的预测和判断,制定更加合理、完善的苗木生产计划,各林种、各经营类型企业比例协调,探索引入和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树种、品系,丰富本地林业资源的多样性和合理性。积极引导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带头进行种植结构的调整,率先垂范,建立起品种多样化、栽培容器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机械化、冠性艺术化、枝叶色彩化、水肥一体化、基本现代化的苗木生产示范基地,为实现我市的苗木种植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地示范推动作用;二是政府引导,搞好苗木产业服务。苗木产业是朝阳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对于推动产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重点突破的原则,搞好苗木产业服务。加强对苗木产业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订和实施各项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在此基础上,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苗木生产中的技术服务、引种试验和研究开发服务,共同推动发展。政府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让从事苗木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充分认识到只有进行种植结构的调整才会迎来苗木生产的第二个春天;三是加大投入,推广苗木生产新技术。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出面,构建林业科技研究、实践、推广合作平台。科研、管理、宣传等机构的加入,形成强强合力,基于本土实际,可以更好地利用当地优势,打造我市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