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荆门市局突出重点抓好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

  一是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管理机制。该局将不断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措施、提升森林资源管理能力,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各地要认真落实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森林资源离任审计制和森林资源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配齐配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管理体制。

  二是进一步加大林地红线保护意识。严格按照各地人民政府制定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遵守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制度,探索实行林地定额指标调控办法,将各地森林覆盖率、林地变化率、森林破坏案件查处率、森林督查问题线索销号率等指标与林地定额指标挂钩,对于相关指标不达标的地方暂缓新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批,确保我市森林面积不减少、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

  三是进一步加强林木采伐管理。按照关于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督促各地创新林木采伐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的问题。同时,督促各地加强对木材流通的监管,特别是对木材加工企业的监管,确保辖区内不出现违规收购木材的现象。

  四是进一步加强森林督查和监管。严格执行林地使用定额制度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制度和凭证制度,及时开展林地使用和林林采伐情况的检查,加强和规范林地使用和林木采伐的事中事后监管。以森林督查为重要抓手,加强对辖区内林地使用和采伐限额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

  五是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按照有关要求,到2025年要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20年需完成全市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的勘界立标工作。该局将指导各地依据各自然保护地批复文件、总体规划确定的面积、范围、功能分区等,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形成各方认可、准确清晰的边界,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同时,加强湿地生态恢复项目资金的争取,促进湿地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湿地生态系统。

  六是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该局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审核、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全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监管,对全市古树名木保护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所有的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七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该局持续加强职责范围内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加强林区范围内的火源管控、严控火种进山,加强预警监测、日常巡护、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继续保持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无人员伤亡的目标。

  八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该局加强林业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作风硬、工作实、业务精的林业综合执法队伍。加大林业法治宣传,要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林业普法教育,营造依法治林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执法必严,有案必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