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温州市创成三家国家级绿色矿山

  近日,经省自然资源厅遴选和自然资源部核查,温州市3家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库,分别为平阳县麻步镇敖寒村建筑石料矿、萧江镇永门村建筑石料矿、闹村乡杨美村辉绿岩矿。

  绿色矿山建设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一项举措。温州市在绿色矿山创建实践中,坚持以共性问题整改为面,以突出差异性为点,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全力推进。

  一是因矿制宜,针对不同矿山矿情,实施不同措施,如杨美辉绿岩矿重点在矿容矿貌整改,而麻步敖寒石料矿则侧重社企和谐化建设。

  二是狠抓粉尘防治,将矿山粉尘防治融入绿色矿山创建全过程,对粉尘、噪音进行实时监测,在爆破、铲装、破碎、运输环节运用雾炮、喷淋、车间封闭、干式吸尘、轮胎清洗等方式进行除尘。

  三是实施“边开采、边治理”,其中麻步敖寒石料矿已完成喷播近3万平方米,萧江永门终了边坡即将进行喷播。

  四是行业整体推进,通过矿山协会与矿山企业及时沟通设备选型、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信息和管理经验,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传导、共同研判、各取所长的良好创建氛围,带动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