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西玉林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出炉

   12月10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自然资源局获悉,《玉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了专家审查,成为广西首个通过专家审查的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该规划立足于玉林市资源环境禀赋、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围绕新时代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和目标,引入“单元管控+纵横传导”理念,构建起“山水林田湖城”全域全要素分类管理体系。

  据了解,《规划》编制工作于2018年3月启动,由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玉林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历时近2年,设置了15个前期研究专题,在统筹全域全要素、耕地保护与城市发展、高品质生活、功能分区差异化指引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规划编制单位提出了构建“山水林田湖城”全域全要素分类管理体系,科学划分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需要保护的各类自然资源与发展区域。《规划》引入“单元管控+纵横传导”理念,划分城市单元和郊野单元,引导城乡各分区差异化发展,纵向依据功能分区管辖单位的上下级关系,明确市、县、乡的管控要点、指标和传导机制,横向依据功能分区空间差异性提出不同的分类管控要求,并传导至详细规划层级。同时,引入“田园都市”理念,提出打造“田城相融、蓝绿交织”的城市空间。这些创新举措,为广西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探索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方法提供了经验借鉴。

  截至目前,广西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市县已完成现行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双评价、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部分市县开展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县域村庄布局等专题研究,玉林市等先行试点市县已形成了规划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