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神木市规范非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今年以来,神木市砂石黏土资源服务站严格落实非煤矿山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措施,不断规范非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严把非煤矿山企业产能落后淘汰关。按照“关小上大,合理布局”工作要求,该站关闭整合了27户生产工艺落后、生产规模小的风干粘土砖厂。其中,7户整合完成,20户注销关闭。

  严把非煤矿产卫片执法监察关。根据卫片执法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共有非煤矿产疑似违法图斑16个。该站组织人员认真核查认定、深挖线索、积极办案,使卫片查处率达到了100%,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实现了卫片执法监察工作“零约谈,零问责”。

  严把非煤矿山治理整顿关。该站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了非煤矿山治理整顿工作。依法查处取缔了大柳塔、孙家岔、贺家川等乡镇3个无证采矿点,立案查处了1起无证开采行为,没收非法所得及罚款49860元,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非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严把非煤矿山企业信息公示关。严格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填报培训、资料审查、实地抽查,并督促完成了信息上传工作,公示率达98.6%,按时完成了非煤矿山采矿权人开采信息公示任务。

  严把非煤采矿权便捷规范审批关。运用网络化核验方式,采取各部门内部核查手段,陆续取消在非煤矿山采矿权办理过程中需要提供的六项证明手续,简化了办证程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非煤矿山企业新发证2户,注销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非煤矿山企业1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