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东莞召开治理违法违规用地警示约谈会

  日前,东莞市政府召开治理违法违规用地警示约谈会议,对违法用地问题较为突出的茶山、厚街、常平、寮步、沙田五镇进行警示约谈。会议通报了全市今年以来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情况,对上述五镇违法用地形势和特点进行了具体分析,参会五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东莞市违法用地总量在全省排名基本维持在6-10名之间,今年排名大幅下降,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17名。全市土地执法工作总体成效明显,全市依法用地秩序明显好转。但新增违法用地屡禁不止,有些违法用地通病问题还未能有效解决,距离国家、省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会议强调,今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卫片监测更频繁,图斑审核更严苛,约谈问责更严厉,实行“增违挂钩”政策,并明确新增违法用地只有在当年12月31日前消除违法状态才不纳入考核问责。

  对此,会议要求: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工作,形成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违法违规用地分类整治,该拆除复耕复绿的抓紧拆除复耕复绿,符合“两规”有条件完善手续的抓紧完善用地手续,确保限期完成整治任务;加大巡查监管统筹力度,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用地审批报建流程,杜绝违法违规报建,坚守自然资源保护底线;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协助各镇街(园区)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