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阳市局多举措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今年来,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不动产登记效率明显提高,不动产登记窗口形象大为改观,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把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重抓重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限定期限;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密切与房管、税务等部门沟通联系,倾听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多策并举,集中各方力量,确保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抓牢数据整合工作,通过协调对接,实现房屋登记数据的移交。与房管部门业务系统进行互联互通,解决非联办业务信息推送问题。积极开展部门间信息共享,完成工商法人库、发改信用库、公安人口库、民政婚姻库等数据接口开发。开通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形成“实体大厅+网上大厅+掌上大厅”办事体系,方便群众办事。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成功迁入政务云平台,确保数据存储和网络安全。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水平。狠抓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调整窗口布局,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大厅拥挤、群众排队等问题。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征缴等联办类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大力开展延伸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与公积金无缝对接,与 6家金融机构开通延伸服务端口,配合参与水电气暖业务联办。四是持续完善业务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密围绕“减环节、缩时间、降成本、提质量”四大关键指标进行攻坚,制定全新的优化流程图,将原来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五个办事环节合并成“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归档”三个环节,将4大类72项业务进行合并办理,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注销等7项业务1小时办结,均低于国家规定的办结时限。五是加大督导力度,推进工作同步。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推进。对各县区不动产登记的便民改革、办事时效、数据整合、农村房屋登记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采取通报、约谈、帮扶、回头看等多种方式,促使各地工作与市本级步调一致、同步进展。六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通过参加省厅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来南阳开展专项培训、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等形式,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升,为高效率、高质量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七是加强人员管控,注重作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学习实践”活动为牵引,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召开不动产登记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唱好一首歌、讲好一个故事、办好每一件事”活动,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