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海南农垦推动土地资产化取得突破

   “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作为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它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海南农垦加快推动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该专项计划以海垦集团为原始权益人,以其每年对海胶集团承包的258.29万亩土地收取的租金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5.5亿元,期限3+2年,优先级证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98%,属同期同类产品中发行成本较低的产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农垦“八八”战略确定的耕地开垦、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100万只蛋鸡等骨干产业项目建设。该专项计划募资消息一经公布,获得了各大主流投资银行的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仅9个工作日就达成了近8亿元的认购额,超额认购倍数1.54倍,成功展示了海南农垦的品牌价值和市场潜力。

据了解,海垦控股集团拥有土地面积1041万亩,约占海南省土地总面积的1/5,该专项计划将海南农垦未来一定年限的土地收益提前兑现,解决了产业发展所亟须的资金问题,进一步丰富了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该专项计划能够在不改变土地权属、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改变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将农垦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作为国内率先以国有土地承包金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该专项计划对全国范围内实施土地资本化、证券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