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禹州市“四个强化” 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禹州市突出“四个强化”,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巩固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实现了入冬以来森林火灾“零发生”。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禹州市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采取宣传车辆巡回播音、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印发通告等多种方式宣传的同时,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入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孩子带家庭”的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实行县级干部和责任组包乡镇、乡镇科级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责任制,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责任体系,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管理。 

  三是强化资金投入,充实完善防火队伍。禹州市把森林防火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下拨专项资金购置森林防火设施,加强镇、村两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新招录20名森林消防队员,在4个森林消防中队分片入驻重点乡镇的基础上,各乡镇分别组建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队,各村成立森林防火小分队,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火情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四是强化源头管控,严防森林火灾隐患。禹州市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置,实施封山育林措施,明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水利等相关部门及镇、村责任,形成完整的护林网络。入冬以来每村配备2名以上防火护林员,设立森林防火观察哨,在主要山头、重点地段设立流动巡逻岗,严防携带火种进山,便于及时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并组织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