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丽水市召开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总结交流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明确明年工作重点,12月5日-6日,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座谈会在松阳县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乐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朱道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潘孙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处、国土勘察测绘规划院(信息中心)负责人,各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莲都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各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主要负责人)、地籍科科长及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交流了各县(市、区)汇报交流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农房登记发证、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登记试点等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刘美红副主任就疑难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朱道伟对今年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回顾,并对下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企业专窗,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要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再提速要求,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分别压减至4个、2个工作日内,其中房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推进“总对总”方式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工作。各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协同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最多跑一次”。三是推进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联动办理和农户确权登记三个“一件事”工作。四是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事项100%可通过网上申请,已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办事群众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实现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签约、网上预审、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五是要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规范办事事项、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六是大力推进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国家级试点工作、地下空间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和推进《丽水市不动产交易监管平台(存量房)》建设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乐均充分肯定了前阶段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二是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包括办理时限、“总对总”方式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工作和几项试点工作;三是要稳步推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四是要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等工作;五是要扩大林权统一登记、农房确权工作;六是要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实施登记工作,努力把不动产统一登记建设成党性强、作风强、效率高、群众满意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