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钦州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规范土地市场运营

  钦州市自然资源局自网上交易平台投入使用以来,率先实现了广西首例土地网上交易,规范土地市场运营,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一是强化平台管理。制订《钦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网上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规范网上交易信息发布、健全交易行为监管,加强竞买人账户管理,确保网上交易全封闭进行,杜绝了人为干扰、串通围标等问题发生。

  二是完善交易类型。近年来,该市网上交易平台开发增加了补充耕地指标网上挂牌及土地出让地下空间一并出让,形成了土地、矿业权、海域使用权出让及耕地指标挂牌、司法处置划拨土地、国有资产土地处置等类型全覆盖的网上交易平台。

  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网上交易平台诚信库,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违反出让合同约定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列入诚信黑名单,在依法处理完毕前,不得参加招拍挂出让活动,推进城市建设制度化。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网上交易金额141.2127亿元,通过加强平台管理、完善交易类型、建立信用体系等措施,形成了对自然资源领域全面覆盖的网上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