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贵州发布全国绿色勘查领域首个地方标准

  12月2日,贵州省地方标准《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本次发布会由省自然资源厅、西南能矿集团、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有色和核工业地质局联合举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兵作新闻发布,西南能矿集团副总经理洪江、省地矿局地勘处处长陈国勇、省煤田地质局地勘处处长杨通保、省有色和核工业地质局总工程师金中国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共同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高玉平主持。

  会上,主发布人杨兵介绍了贵州省地方标准《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主要情况,回顾了绿色勘查理念提出的背景。他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一方面资源需求强劲但自给保障不足,另一方面以往矿业发展的粗放管理使生态系统退化,难以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支撑,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到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开展绿色勘查是唯一选择,按照绿色勘查理念,努力做到保护生态和保障资源两者双赢。

  标准贯彻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注重经济、社会与生态的一体化建设,集中体现了绿色、创新等新发展理念。这是我国绿色勘查领域第一个发布的地方标准;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我省推进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将为立足国内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作出贡献,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纵深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有益尝试。

  据悉,绿色勘查理念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矿业领域的应用,是我国在矿产勘查领域的一次理念创新。贵州省是最早开展绿色勘查探索的省份,早在2012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时任贵州省地矿局局长的李在文作了“树立绿色理念、倡导绿色勘查”的精彩演讲。自2016年始,借鉴国外先进的勘查经验、环境保护措施,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绿色勘查的先行先试,先后在20余个项目实施了绿色勘查试点,提炼总结了大量环境保护与恢复措施,形成了我省地方标准。这些实践还为全国多个省份和自然资源部的绿色勘查实践及标准制定提供了借鉴。

  下一步,全省地勘行业及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将以我省绿色勘查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契机,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提升我省自然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