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醴陵市局多举措应对房博会后不动产登记业务高峰

  11月18日,2019湖南醴陵房地产博览会结束后的第一天,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剧增,迎来办证高峰。据统计,本次房博会期间,实现房屋交易3389套,成交面积40.87万㎡,成交金额达24.56亿元。受契税返还优惠政策期限影响,所有已交易房屋将在一个月内完成转移登记申请。为妥善应对办证高峰,醴陵市局多措并举,妥善应对,持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当天接待咨询和查询业务800余人次,受理各类业务160余件。

  一是优化窗口人员配置。新增抵押权注销窗口,将原有的2个二手房转移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临时增加为3个,开通绿色通道,减少窗口业务受理时长,加快办理进度。同时,将开发商统一办证等耗时长、工作量大的业务,转至后台办理,避免长时间占据窗口,影响其他业务正常办理。

  二是强化咨询叫号服务。在咨询窗口配备2名专职人员进行答疑解惑,避免前来咨询业务的群众与办理业务的群众同在业务受理窗口排队等候,实现窗口分流。同时,先行预审办证资料是否齐全,指导群众一次性备齐资料,有效减轻窗口收件压力,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三是精简登记受理资料。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牵引和“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应用,进一步整合精简申请材料,同类材料整合归并,对能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的资料和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可有可无”资料一律取消。

  四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面对激增的办证需求,大厅启动“延时服务”,确保当天受理业务全部“日清日结”;积极主动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提供邮政快递免费送证到家服务,申请人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实时查询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进度,让办事群众省心又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