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荆门市局加快推进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计划推进工作落实。自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局结合实际印发《荆门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明确编制要求、责任主体、基本原则、重点内容、成果及审定方式等内容,明确了市直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和各县市区目标任务。同时,各地结合实际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经费,细化了目标措施,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形成了“一盘棋”思维,推进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技术质量保障编制成果。市局结合部门职能,按照“保护优先、多规合一、因地制宜、节约集约、农民主体”的原则,要求各县市区对村庄布局规划、示范村规划、整治村规划等三个类别,分门别类制定工作措施,同时安排人员到各县市区开展技术指导,强调各地在编制规划过程中,积极贯彻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理念,落实三条管控线要求和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等,重点围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产业布局、保留历史传统等内容,落实编制成果,确保规划能落地、可操作、接地气、管长远,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完成目标。为确保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年度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顺利完成,市局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督办检查,对各地领导重视情况、编制经费人员保障、编制服务团队进驻、规划编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督查,印发了全市督办通报印发各地政府分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督办格局。加大工作抽查力度,对于进度缓慢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重点约谈和及时提醒,对于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召开督办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确保各地工作同步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