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怀化市局强举措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压实放在首位。怀化市委、市政府把地质灾害隐患消除率纳入年度考核,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灾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亲自会商调度、督查督办,提升部署防范效率。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多次召开地灾防治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年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明确了“人民群众零伤亡,监管人员零问责”的工作目标,按照“一岗双责”,实行分片包干,使每个班子成员“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地灾防治合力效应显著。

  二是突出精准,排查督导高效推进。严格执行汛期“三查”和雨期“三查”制度,在汛期,根据降雨情况不定期开展应急督查和专项巡查工作,市级先后派出巡查组60余人次,对重点地段、重点隐患进行重点盯防。市地质环境站专家对登记在册的各隐患点进行现场调查,逐一会诊评估,对新发现的隐患点,纳入群测群防网络,及时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对重点隐患,加快编制防治预案,对重点监测区(点)和排查出的隐患点,落实监测责任人、监测员,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做好监测记录,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预警妥善处置。

  三是注重常态,值班值守紧抓不放。从3月4日起,全市正式启动地灾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双岗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编排值班表,明确了值班员职责和领导带班职责以及信息报送,规范值班值守行为,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县、乡值班员在位情况和隐患点监测员巡查监测情况,重大强降雨期间抽查调度的频次达20分钟/次,切实确保“最后一公里”畅通。全年发布预警信息6000余条,调度情况12000余次。

  四是规范管理,综合防治加速推进。依托“智慧怀化”项目的全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县级地灾指挥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全市安装专业监测设备13处,还将购置一批成本低、实用性强的专业监测预警仪器对80余处地灾隐患点实施专业监测,不断提升地灾监测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