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国—东盟国家地调局长圆桌会议在南宁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地质矿产部门的合作,增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推动区域地学发展和矿业繁荣,11月14日下午,中国—东盟国家地调局长圆桌会议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地质矿产部门代表就中国东盟国家未来十年地学合作规划和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的共建方案进行深入对话交流。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地质矿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一是建立地矿主管部门之间高层互访对话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对话平台;二是成功实施了一系列地学领域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是持续推动地学能力建设,为地质调查、绿色矿山、信息化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建设人才和平台基础。

  会议指出,中国东盟国家未来十年地学合作的目标是整合中国东盟各国地学领域的优势,积极推进合作网络建设,逐步建设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将其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平台,科学制定中国东盟地学合作总体发展规划,促进区域地学领域与技术创新,协同解决共同关注的资源环境重大科学问题,推动中国东盟地学矿业一体化发展,服务各国经济增长,造福各国人民。

  就未来十年地学合作行动计划,会议指出,一是联合建立专家智库,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联合共建;二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能力建设;三是共同谋划实施区域地学大科学计划,推进区域地学发展;四是联合实施一批重点地区基础地质调查与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加强双边合作;五是加强技术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六是联合共建地学跨越信息大数据平台。

  会议强调,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的共建,中国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2030年愿景》,对接《东盟互联网通总体规划2025》与中方“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等共同的重点领域,精心营造地学科学合作新支柱。聚焦基础地质、自然资源、地质灾害、生态环境等区域重大地学问题,加强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水土污染、气候变化、资源能源绿色开发、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促进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会议强调,会后将对各国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整理完善,更加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推动中国和东盟地区地学的合作,提高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解决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推动东盟国家资源的充分利用,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要解决环境上的一些重大问题,使环境更加友好,最终是推动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