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浙江安吉颁发首本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

   日前,浙江省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安吉泽川家具颁发了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明确了安吉泽川家具4139.54平方米地下空间的不动产使用权属。据悉,此次颁发的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是安吉县首本专门针对工业用地地下空间的不动产权证,标志着该县工业用地地下空间正式纳入不动产登记体系。

  据了解,安吉泽川家具于今年通过房屋建筑验收,其地下空间主要作为停车场用途使用。在未颁发不动产权证之前,该公司无法利用地下空间资产作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使用权也不具备合法性。“确权登记办理完成后,地下空间正式成为公司资产,为公司融资扩大了渠道。”泽川家具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安吉局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创新举措,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该局了解到相关企业的地下空间办证需求之后,决定创新不动产权证办理形式,拓宽不动产登记渠道。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经过流程梳理,明确有办理需求的企业须提交房屋建筑工程竣工备案书、消防验收、土地使用权证、测绘成果书、地下空间示意图等材料,并填写地下空间审批表。“一般情况下,从企业提出申请到颁发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用时不超过1个月。”安吉局开发利用科科长王利琴说。

  除了泽川家具外,新建于安吉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永艺家具4.0项目目前也正在办理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该项目须办理的地下空间面积达4.53万平方米,如按20%的计收土地出让金比例计算,开发区工业用地平均出让价格为30万元/亩,则该项目须补缴相关土地出让金400万元。

  “按照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相关政策,民营企业在自有工业用地上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的,不增收土地价款。因此,我们将不征收土地价款,并鼓励企业办理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进一步规范土地用途,促进节约集约利用。”王利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