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征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需要做什么?

征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方式目前征地社会稳定性评估多在项目立项后建设用地报批前开展,包括资料收集、风险点调查、组织评估、指定预案等。

征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内容具体如下:

1、资料收集:通过实地调查和资料查阅等方式收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所需基础资料;

2、其次,风险点调查,通过征地前告知、确认、听证等程序,了解影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点,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利益群体的意见,进行走访、座谈,识别征地风险点;

3、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后,做出实施征地、暂缓征地和停止征地的决定,对于准予实施的征地行为,同意组织材料进行建设用地报批;对暂不予实施的征地行为,待各方充分沟通,解决风险点问题,征得群众理解后再进行评估。如矛盾可以化解,则可实施征地,否则应停止征地行为;

4、制定工作预案,对于评估出的不稳定隐患,制定出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由评估责任主体实施。

目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法以听取群众意见为主,采取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部分地区采取专家咨询方式,征求相关领域专家、被征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