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报告内容

社会稳定性分析,是指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与社会公共秩序相关的重大活动等重大事项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批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

本次,中经稳评和各位分享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报告内容!

1、风险调查

(1)社会稳定性分析报告——调查内容

①项目的合法性。

②项目所在地周边的自然环境现状及社会环境状况,以及项目实施可能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

③群众、利益相关者对本项目建设实施的意见和诉求。

④本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基层政府和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的态度。

⑤媒体对拟建项目建设实施的态度。

⑥同类项目曾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

(2)社会稳定性分析调查范围

凡项目涉及到利益相关者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因素,都需纳入调查范围,同时要涵盖项目建设和运营产生的负面影响

(3)社会稳定性分析调查等方式和方法

我们将采取公告公示、实地勘察、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和方法进行调查。

2、社会稳定性分析报告——风险识别

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将针对本项目的特点,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风险分析方法,发现、列举风险因素。注:在此过程中,我们要进行实地测量、监测、走访等工作。

3、社会稳定性分析报告——风险估计及初始风险等级判断

(1)单因素风险估计

对识别出的主要风险因素,通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每个主要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作进一步分析、预测和估计,层层剖析引发风险因素的直接和间接原因,预测和估计可能引发的风险事件,分析其引发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估计发生的概率,分析影响程度,判断其风险等级。

(2)初始风险等级判断

综合单因素风险估计的基础上,估计项目整体风险,并与风险等级评判标准进行对比,确定风险等级,分析确定防范、化解风险优先顺序。

4、社会稳定性分析报告——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根据风险识别、风险估计及初始风险等级判断的结果,研究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5、社会稳定性分析报告——落实措施后的预期风险等级

分析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落实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预测落实措施后每一个主要风险因素可能引发风险的变化趋势,包括发生概率、影响程度、风险程度等,综合判断本项目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的预期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