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分析的发展现状

近些年来我们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体系运行平稳有序,社会整体发展保持这良好的姿态,但是也有不少问题和矛盾凸显出来,而且持继续恶化的态势,社会风险也在不断累积。

社会稳定性分析发现像“三农”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安全生产问题、征地拆迁问题、就业问题、贫富悬殊问题、腐败问题、犯罪猖獗问题、诚信危机问题等诸多问题都潜藏这巨大的社会风险。可以说是目前位置十分紧迫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说,这些社会问题是当前中国的风险之源。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简称稳评,是建设项目社会影响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不如“重要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时期”,同时又是“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伴随着各种水平的全面提升,跟中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相互交错,社会矛盾相较之前更加凸显。

近些年来重大项目引发的信访总量和群体性事件呈现出阶段性高发频率的趋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其实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决策考虑不周或者估计不足,主要表现中建设,轻前期,更有甚者先立项后咨询,先决策后评估。一边建设一边拆迁,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不畅。

如何有效的做好新时期的维稳工作,力争把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需要创新工作方法,需要从源头上治理。这也就突出了社会稳定性分析的重要性。

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探索建立起来的,是防范社会风险的重要制度性措施。建立健全评估机制也是近几年中央乃至地方加快和谐社会建设,预防和减少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体制机制,突出强化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方法的角度,提出的需要着力重点推进的维稳工作内容之一。